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铁骨铮铮威武不屈的共产党员——刘绍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铡刀下,不变节。杀死我一人,革命杀不绝。”这是共产党员刘绍南在狱中写下的《壮烈歌》,当年,他高唱此歌慷慨赴死,表现出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刘绍南,1903年出生于湖北省沔阳县戴家场土地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10日,刘绍南遵照中共湖北省委和鄂中特委的指示,率领共产党员和农民群众共300余人,在戴家场发动了声势浩大的“中秋”武装暴动,打响了洪湖地区武装斗争的第一枪。随后,刘绍南担任了中国工农红军十六师政治部主任。

  1928年夏,红十六师挺进湘西,刘绍南留守洪湖。7月10日,由于叛徒告密,刘绍南在召开党的秘密会议时被敌人包围。他临危不惧,掩护同志们安全撤退,后因重伤被捕。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收买和非人酷刑的折磨,刘绍南不为所动。敌人企图以他的妻子正怀有身孕,父母年过半百劝降刘绍南,也被他严词拒绝。

  1928年7月23日,刘绍南慷慨就义,年仅25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1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