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对党无限忠诚的江上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一首长诗《前进曲》曾广为流传,激昂的文字起到了唤醒民众,鼓舞抗日斗志的积极作用,它的作者名叫江上青。

  江上青,原名江世侯,1911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与一批热血青年先后创办了《写作与阅读》、《抗敌周刊》等,宣传革命道理。卢沟桥事变后他发表“卢沟晓月”的文章,表达了抗日救国的激情。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江上青等人组织成立了江都县文化界救亡协会流动宣传团,广泛开展抗日宣传。1938年11月,江上青遵照党的指示到皖东北泗县,担任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专员公署专员秘书兼保安副司令。他利用合法身份,培训抗日干部,建立抗日武装,并在秘密党员中建立了中共皖六区专署特别支部,他任支部书记。

  1939年3月,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江上青为特委委员,协助张爱萍等推动形成了皖东北国共合作、团结抗战的局面。

  1939年7月29日,江上青遭到地主反动武装袭击,身中数弹牺牲,时年28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1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