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烈火中的抗日英雄——赵伊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伊坪,1910年出生于河南省郾城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5年,在杞县大同中学任教时,在教师和青年学生中传播马列主义,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揭露国民党政府实行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反动实质。

  1937年底,赵伊坪到中共鲁西北特委工作。其间,他主持中共鲁西北特委机关报《抗战日报》和理论刊物《先锋》月刊的工作,宣传党的抗日主张,鼓舞人民斗志,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评价。

  1939年3月5日清晨,赵伊坪随部队与日军激战,不幸多处中弹负伤,落入日军魔掌。敌人把他绑在树上用皮鞭抽、刺刀戳,还残忍地将他全身浇上汽油,放火点燃,烈焰中,赵伊坪用尽最后的气力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壮烈牺牲,时年29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1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