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智勇兼备的军队指挥员——李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在刘、邓大军中有一位赫赫有名的指挥员,他就是智勇兼备、战功卓著的将军李达。

  李达,1905年生于陕西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年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26年考入冯玉祥的西北军官学校。1931年毅然脱离国民党军队参加了宁都起义,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参加了湘赣苏区的反“围剿”和创建湘鄂川黔苏区的斗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时任八路军129师参谋长的李达,跟随刘伯承、徐向前129师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成功地进行了破袭正太铁路、伏击神头岭等一系列以劣胜优的成功战斗。随后,他同刘、邓首长转战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精心制定作战方案,部署战役,参与指挥了反九路围攻和百团大战等一系列战役、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李达参与领导了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工作,先后任国防部副部长、志愿军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3年7月12日在北京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