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浙东刘胡兰”——李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浙江有一个被人们誉为“刘胡兰式”的优秀女共产党员,她就是时任鄞江区委书记的李敏。

  李敏,1923年12月生于浙江镇海。抗日战争爆发后,17岁的李敏怀着强烈的民族仇恨投身抗日救国斗争。1942年8月,李敏加入中国共产党,被党组织派到鄞西樟水区启明小学以教书为掩护,从事抗日斗争。

  1943年春,年仅20岁的李敏担任中共樟水区委书记,她奔走樟水两岸,秘密发展抗日武装力量,建立与扩大党的组织。这年秋天,国民党顽固派向浙东抗日根据地发起进攻,时任鄞江区委书记的李敏,带领武装小分队与敌坚持斗争。

  1944年2月21日,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偷袭鄞江后隆,李敏不幸被捕。敌人把她绑在木桩上,威逼她说出全区有多少共产党员。李敏斩钉截铁地回答:“要我说出来办不到!杀了我一个,会有千千万万个人站起来!”敌人用刺刀向她身上一刀一刀地刺去,李敏宁死不屈,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