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不畏艰难 文武兼备的解放军高级将领——邓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0年前,一位年仅15岁的热血青年为自己选择了人生,他庄严地写道:“青年人当舍身报效祖国,挽救国家危亡,解放亿万生灵涂炭。”他就是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邓华。

  邓华,1910年生于湖南郴州。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湘南起义后随朱德、陈毅上了井冈山。

  1937年秋,平型关战斗打响,时任八路军115师685团政委的邓华,会同团长杨得志率部迎战日军板垣师团,取得了抗日战争第一个大胜利。第二年春天,晋察冀军区组建邓华支队,几个月后,由宋时轮部和邓华部组建的八路军第四纵队分两路挺进冀东,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猖狂进攻。

  抗日战争胜利后,邓华指挥第七纵队投入了辽沈、平津等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又协助彭德怀,指挥取得了一场又一场战役的胜利。

  1954年邓华回国,先后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80年7月3日邓华在上海病逝。他的一生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了卓著的功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