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代表——潘汉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隐蔽斗争史上,有一位卓越的代表人物,他就是潘汉年。

  潘汉年,1906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潘汉年来到中央苏区,1936年1月,潘汉年在莫斯科与国民政府驻苏武官邓文仪进行接触,表明红军联合抗日主张,拉开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的序幕。

  抗日战争时期,潘汉年在上海、香港等地领导对日伪的情报搜集工作,并建立了从上海到淮南、苏北解放区的地下交通线,保证了上海与解放区的人员和物资往来。

  解放战争后期,潘汉年根据中央的指示,把停留在香港的李济深、沈钧儒等大批民主人士护送到解放区,出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政治协商会议。

  1948年底,潘汉年组织策划了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起义,使大批技术人员、资产和档案资料完整地保护下来。毛泽东发出贺电:“甚为欣慰”。

  新中国成立后,潘汉年担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等职。1977年在长沙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