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不屈的女战士——郭纲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纲琳,1910年出生于江苏省句容县。“九一八”事变后,正在上海读书的郭纲琳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多次参加要求抗日的学生请愿示威斗争,1931年郭纲琳加入了共青团,同年转为中共党员。

  1932年凇沪抗战爆发,根据党组织安排,郭纲琳放弃学业,化名刘英,开始从事工人运动和妇女工作,号召女工为争取自由解放而斗争。1933年春,郭纲琳担任共青团江苏省交通员,传送党的秘密文件和指示。1934年郭纲琳担任上海闸北区团委书记。同年1月,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

  在监狱中,敌人对郭纲琳严刑拷打,但她宁死不屈。受刑后,她用鲜血在监狱的墙上写下了这样的话:“立场坚定,为革命而牺牲!拥护真理,为真理而流血!”

  1937年7月,郭纲琳一路唱着《国际歌》,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走向雨花台刑场,牺牲时年仅27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