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永不屈服的共产党员——陈原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4年1月,毛泽东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特别提到恽代英、陈原道等十八位烈士,向这些同志表示哀悼和敬仰。

  陈原道,1902年生,安徽巢县人。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他组织成立“芜湖各界‘五卅’惨案后援会”,进行游行示威等活动。同年9月,经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2月,在中共河南省委连续遭到严重破坏的形势下,他受命于危难之际,担负起河南省委组织部长兼秘书长的重担。

  1931年4月8日,陈原道夫妇在开展工作时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和薄一波等同志一道建立党组织,与敌人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1932年9月,陈原道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同年11月,陈原道任江苏省委常委兼上海革命工会党团书记,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1933年1月7日 ,由于叛徒的出卖,陈原道再次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利诱,他横眉冷对,坚贞不屈,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1933年4月10日,陈原道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时年31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