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我党工会妇女工作的先驱——何宝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党工会妇女工作中,有一位卓越的领导人,她就是刘少奇同志的亲密战友何宝珍。

  何宝珍,1902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道县。1918年考取衡阳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2年10月被党组织派往安源工作,1923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就在这一年,她与刘少奇结为革命伴侣。

  1925年春,何宝珍离开了安源,随刘少奇前往广州、上海总工会工作。这年秋天,何宝珍来到武汉,担任了汉口市妇女协会组织部长。大革命失败后,何宝珍又跟随刘少奇辗转于华北、东北、上海等地,领导当地工会和妇女运动。

  1932年冬刘少奇离开上海前往中央苏区,根据党的决定,何宝珍带着小儿子留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时任全国互济总会负责人的何宝珍化名王芬芳,以教师身份作掩护,营救被捕同志。她的工作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1933年3月被国民党宪兵逮捕。入狱后不久,由于叛徒告密,何宝珍的真实身份暴露,敌人对她酷刑拷打,何宝珍始终坚守党的机密。1934年秋,何宝珍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时年32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