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优秀的青年运动领导者——史砚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7年前的9月27日,优秀共产党员史砚芬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史砚芬,1903年3月生于江苏宜兴,1919年,正在中学读书的史砚芬投身五四爱国运动。1927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年,他先后组织领导了声势浩大的“教师索薪”等三大运动。同年11月,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宜兴农民暴动打响江南农民暴动的第一枪,史砚芬担任了这次暴动的副总指挥。1927年12月,在中共南京市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史砚芬当选为南京市委委员,负责共青团工作,领导高校团组织开展革命斗争。

  1928年5月5日,史砚芬在南京参加共青团中央大学支部会议时,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受尽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9月27日,史砚芬面对刽子手,高唱国际歌,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5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