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台胞抗日英雄李友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中,为把日寇赶出台湾,台湾义勇队的将士在李友邦的带领下,与日军展开了英勇的斗争。

  李友邦,1906年4月10日出生于台北县芦洲乡。1918年考入台北师范学校积极参加反日活动。1924年3月,李友邦与林木顺等人袭击台北新起警察派出所,遭到日本殖民当局通缉。同年九月,他进入黄浦军校第二期就读。1939年李友邦在浙江金华组建“台湾义勇队”,他提出: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

  李友邦率部在江浙地区广泛开展对敌政治斗争,瓦解敌人并开展医疗救助。1939年9月12日,义勇队在浙江金华成立“第一台湾医院”,随后又在浙江、福建相继成立了三座医院。对军人、出征人员家属及贫苦民众就医,一律免费。1943年,台湾义勇队扩编为台湾义勇总队,李友邦升任中将总队长。

  1945年抗战胜利,李友邦随台湾义勇队成员返回台湾。1952年李友邦将军在白色恐怖中遇害,牺牲时年仅47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