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航空抗战为国捐躯第一人——黄毓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2年2月5日农历除夕,中国空军首次投入对日作战,率队参战的中央航空第六中队分队长黄毓全不幸牺牲,成为中国空军为抵抗外侮而捐躯的第一人。

  黄毓全,广东台山坂潭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24年,黄毓全进入美国华侨在芝加哥创办的三民飞行学校学习,1926年随家兄黄毓沛回国服务于广东空军。1932年初,黄毓全新婚蜜月后从广州返回南京,途经上海时正值一·二八淞沪战争爆发,目击侵华日军罪行,他主动请命参加战斗。2月5日上午,日军飞机轰炸真茹机场,黄毓全率6架飞机迎战,日机1架被击落,余下日机朝吴淞方向逃窜。正当黄毓全将转机返回虹桥机场时,发现另一战机飞行员负伤,被日机咬住。为掩护战友,黄毓全奋起迎战,在激战中不幸牺牲,年仅28岁。为了纪念他,台山人民为他修建了一座8米高的“黄毓全烈士纪念碑”,永远缅怀这位为我国航空抗战捐躯的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2:0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