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威震港九的抗日英雄——刘黑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在香港、九龙地区活跃着一支令日寇闻风丧胆的短枪队,刘黑仔就是这支短枪队的领导人之一。

  刘黑仔,原名刘锦进,1919年生,广东省宝安县人。因为他身体结实,皮肤较黑,人们便亲切地称他为“刘黑仔”。

  1941年12月,香港沦陷。刘黑仔受党组织派遣,带领短枪队进入香港,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先后肃清了当地的十几股土匪汉奸,建立起抗日游击区和根据地。1942年元旦后,刘黑仔参加了营救被日军困在香港的著名文化人士的工作,被营救出来的文化人士达七八百人。刘黑仔曾带领短枪队击毙汉奸特务队长肖九如,活捉日军特务东条正之大佐,还营救了许多与日军作战的盟军飞行员。

  1944年2月,日军对西贡、沙田地区进行“扫荡”。刘黑仔率领短枪队,袭击日军巡逻艇,炸毁日军军火库,还袭击了日军的战略要地启德机场,迫使日军主力撤回九龙,粉碎了敌人的“扫荡”。

  1946年5月1日,刘黑仔在北撤山东的途中,突遭国民党军袭击,中弹牺牲,年仅27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5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