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中国人民之友——美国革命作家史沬特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位美国朋友用犀利的笔把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和中国人民顽强不屈的抗战决心宣传到了全世界。她就是艾格尼丝·史沬特莱。

  史沬特莱,1892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1937年10月,她奔赴太行山八路军总部,成为八路军中第一个外国随军记者。之后,她从华北到晥南,采写了大量有关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报道,用事实告诉世界他们才是中华民族的希望。1938年1月,史沬特莱努力促成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成立,并成为第一批志愿人员。在为八路军、新四军积极募捐抗战物品的同时 ,史沬特莱动员并组织了白求恩、柯棣华等外国医生来华支援中国抗战。她还把自己的全部稿费捐献给艰苦奋战中的新四军。1940年返回美国后,史沬特莱继续为支援中国抗战而写作、演讲、募捐,她用自己的行动唤醒着正义的国际友人,继续帮助中国。1950年,按照史沬特莱的遗愿,她的骨灰被安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中国人民永远怀念着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5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