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雁翎神兵——邸芝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的白洋淀地区,活跃着一支机动灵活的抗日武装雁翎队。邸芝科就是这支水上奇兵的一员。

  邸芝科,1922年生,河北省安新县人。1940年春参加八路军,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1月,邸芝科因伤与部队失去了联系。他一面养伤,一面和地方党组织取得联系,加入了雁翎队。邸芝科主动担任教员,教大家练习射击及一些基本的战术动作,使雁翎队的军政素质有了提高。雁翎队利用茫茫水淀的有利地形,神出鬼没,打击日伪军,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在一次伏击日军的战斗中,邸芝科主动掩护同志们撤退。面对穷追不舍的敌人,他急中生智,钻进一个小土地庙里,藏在泥胎后面,躲过了敌人的搜捕。后来,老百姓把故事神话,说土地爷显圣,保护了雁翎队。

  1943年9月21日,日军100多只货船,满载军火,沿大清河运往保定。邸芝科主动请缨,要求打第一条船。在这次战斗中,他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1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5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