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抗日救亡的烽火中,一大批革命歌曲激励着人们前赴后继勇往直前,从而也诞生了一大批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就是其中一位。

  冼星海,祖籍广东番禺,1905年生于澳门,1929年赴法国巴黎勤工俭学。1935年冼星海从法国回到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的祖国。从此,音乐成为他毕生战斗的武器。抗战爆发后,他先后创作了《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只怕不抵抗》等上百首抗日歌曲。

  1938年冬天,冼星海来到延安。在延安,他不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还进入了自己艺术创作的巅峰时期,《黄河大合唱》就是他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黄河大合唱》也成为我国音乐史上的一部经典作品。1940年,冼星海赴苏联学习工作,1945年不幸病逝于莫斯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5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