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威名远扬的铁道游击队队长——洪振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在山东鲁南地区活跃着一支威名远扬的人民抗日武装——鲁南铁道大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铁道游击队,它的第一任大队长就是著名的抗日英雄共产党员洪振海。

  1938年3月18日,枣庄被日军占领,洪振海和王志胜等人一起投奔了共产党领导的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1938年11月,按照上级指示洪振海发动枣庄路矿工人建立了一支数十人的秘密抗日武装。1940年上半年,洪振海领导的这支武装改名为八路军鲁南铁道大队。铁道大队在敌人严密控制的铁路干线,依靠群众的掩护与帮助,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神出鬼没的打击敌人。

  1941年12月,在一次反扫荡斗争中,洪振海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新中国成立后,洪振海和鲁南铁道大队的英雄事迹随着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和同名电影传遍了全国,英雄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5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