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美洲华侨义捐运动的领袖——邝炳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战时期,美国爱国侨领纷纷出面组织救国团体,坚持不懈地发起义捐运动、募集美元支援祖国,邝炳舜领导的“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就是其中之一。邝炳舜1896年生于广东台山,1918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为旧金山华侨商会主席。中国抗战爆发后,邝炳舜组织成立起中华民国国民抗日救国总会,并组织旅美华侨联合募捐救国总会,并出任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主席。他定期义捐,屡捐巨款,鼎力资助祖国抗战事业。1938年台儿庄大捷时,邝炳舜捐款10万美元慰劳国内前方将士。此外,他还指挥当地侨众大力支援由华侨工人和海员发起的阻止废铁和军火运往日本的——“不供给运动”,从经济上削弱日本的侵略力量。邝炳舜领导的义捐救国总会成为抗战时期美国最为活跃、募款最多的华侨抗日团体之一。从1937年至1944年的7年间,该会所筹款项超过500万美元,有力地支援了国内的抗日战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5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