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琼崖抗战的一面旗帜——冯白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9年2月,日本侵略者入侵海南岛,海南军民在琼崖山县潭口打响了琼崖抗战第一枪。指挥战斗的是时任广东省民众抗日自卫团第14区独立队队长的冯白驹。

  冯白驹是琼崖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创建人。1903年生,海南琼山人。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独立队扩编为广东省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冯白驹任总队长,率部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取得了琼山罗刘桥、罗板铺伏击战,海口长林桥袭击战,那大围攻战等战斗的胜利,先后开辟琼文、美合、白沙等根据地,并挫败了日伪军的多次“扫荡”和蚕食。冯白驹为培育抗日武装呕心沥血,他亲自给战士们上政治课,进行军事技术、战术训练,使这支武装的军政素质和作战能力不断提高,成了冲杀在海南人民抗战最前线的一面红旗。

  新中国成立后,冯白驹任广东省、浙江省副省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73年7月19日于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