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华南地区的抗日虎将——曾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在广东活跃着一支威震敌胆的东江纵队,纵队司令员曾生带领部队叱咤在东江两岸、粤北山区。曾生,1910年生,广东惠阳人。193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香港海关工委组织部长和书记。他大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对推动香港、澳门和广东东江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重要作用。1938年10月,曾生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由香港回到惠阳,领导组建惠宝人民抗日游击队,建立抗日根据地。他还组织了1000多华侨子弟和港澳爱国青年参加游击队。1940年11月,曾生指挥部队取得百花洞战斗的胜利,击毙日军长濑大队长等50余人。占领广州的日军首脑哀叹:“这是进攻华南以来最丢脸的一仗。”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曾生参加组织护送撤离香港的著名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和国际友人到后方安全地区。新中国成立之后,曾生先后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广东省副省长,交通部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5年11月20日在广州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