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笑对死亡的抗日英雄——周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抗日战争中,许多海外华侨为祖国的抗战捐资出力,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共产党员周斌就是其中的一位。

  周斌,1911年生,浙江乐清人。1938年10月,周斌从印度尼西亚返回祖国,由廖承志等人介绍、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习期满后,周斌返回印尼,从事组织“国际抗日统一战线”工作,成立了“抗日反法西斯同盟”,任主席。他广泛发动爱国华侨,扩大“抗盟”组织,亲自编写和散发抗日书刊,宣传抗日救亡。1944年4月,因住处泄密,周斌被日军逮捕。敌人施以种种酷刑,妄图从他口中得到抗日组织的机密,但周斌大义凛然,坚贞不屈。1945年3月7号,周斌从容走上日军刑场,刽子手连发四枪均不中要害,他笑着大喊:“没有用的畜生!不能打准一点吗?你们这样的枪法岂能跟我们较量!”刽子手吓得不敢开枪,将他活埋了。周斌的壮烈牺牲,感动了千万印尼华侨,激发了他们支援祖国抗战的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