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独臂将军贺炳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中,有一位作战勇敢,11次负伤的名将,他就是被战士们称为“独臂将军”的贺炳炎。

  贺炳炎,1913年生,湖北松滋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因战斗负伤被截去右臂。

  抗日战争爆发后,贺炳炎任八路军第120师716团团长,率部挺进同蒲铁路北段的宁武、神池、朔县一带,在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1937年10月,指挥一部队取得雁门关伏击战的胜利,歼灭日军500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八路军的军威。贺炳炎曾先后担任第120师独立第3支队司令员、第358旅副旅长兼晋绥军区第3分区司令员,率部转战于冀中、冀南、冀鲁豫等地,取得莲子口、板桥等战斗的胜利,领导开辟了大清河北抗日根据地。1940年参加百团大战,在米峪战斗中歼灭日军1个中队,生俘日军20名。

  新中国成立后,贺炳炎曾任第1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0年7月1日于成都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