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戴润生:平型关打出了八路军的威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7年9月,时任八路军115师营教导员的戴润生参加了平型关战斗。这一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八路军的威风。

  回忆起这场战斗的战前动员,做了一辈子政治工作的戴润生格外激动。

  原海军东海舰队政委 戴润生:战士们的情绪非常饱满,实际上不要什么鼓励,都纷纷地写战书,挑战,请战。

  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9月24号,戴润生所在的前卫营到达平型关老爷庙。

  原海军东海舰队政委 戴润生:(25号拂晓)日本板垣师团一个旅团大摇大摆他们很骄傲毫无战斗准备,因为他们侵占华北以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我们一打突然袭击他(日本鬼子)就乱了套了,他就往汽车底下往马车底下,往坑坑洼洼地方钻,这个时候(日本鬼子)失去战斗力也失去指挥。

  平型关一战,八路军歼灭了1000多鬼子,缴获大量武器和物资。68年过去了,89岁的老将军再也没有回过平型关,但他仍然能画出平型关战斗的地形图,依然记得这首《八路军军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