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华侨出身的将军——叶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中有一位华侨出身的著名指挥员,他就是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叶飞。

  叶飞,原籍福建,1914年生于菲律宾,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6月,时任江南抗日义勇军副指挥的叶飞指挥了夜袭浒墅关火车站和上海虹桥机场的战斗,迫使宁沪线停运三天,击毁敌机四架,震撼了日伪军,扩大了共产党和新四军的政治影响。同年底,部队奉命北上,留守的伤病员成为苏南抗日的火种。25年后,这段历史被改编为现代京剧《沙家浜》。1944年3月,叶飞指挥了著名的车桥战役,拔掉敌伪据点50多座,歼灭日伪军近千人。车桥战役的胜利,巩固扩大了苏中抗日根据地。1945年叶飞任新四军1师师长,参与建立了苏浙皖敌后新根据地。

  新中国成立后,叶飞先后担任福建省军政领导、海军司令员、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1999年春天,按照将军生前的遗愿,他的骨灰安放在了厦门,在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上,将军和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战友们永远长眠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