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罗元发:我们击毙了阿部规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9年11月7号,侵华日军第二混成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被八路军击毙,这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在战场上击毙的军衔最高的日军指挥官。罗元发就是这场战斗的指挥者之一。

  1939年11月初,日军集中4万兵力扫荡我晋察冀根据地。阿部规秀亲率1500日军与八路军主力决战。

  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 罗元发:我们就利用这个机会,引着敌人向东走,向黄土岭这个方向走。利用一个个山头和他打,都是山地,都是走山沟,又没有公路,他们没有吃的,山上汽车也走不了,那几个(日本)军官就站到那里,拿着望远镜在那里看,(我们几个人)看到敌人拿望远镜在看,00131512陈正湘(团长)找连长把迫击炮对着那里打,刚好打在阿部中将。这仗打的非常干脆,他那1500多人全部被消灭了。

  这枚一级民族解放勋章记录着95岁的老将军在八年抗战中的赫赫战功。而老将军始终不能忘怀的是支持他们的人民群众。

  原空军副司令员兼国防科工委副主任 罗元发:(每一仗)游击支队,民兵送担架,送吃的,送水,送粮食给部队,有这样好的人民,我们什么困难都可以战胜,我们有这样好的军队,什么强大的敌人都可以消灭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