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参加新四军的第一位国际友人——罗生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抗日战争中,一位奥地利人的名字感动着前线将士,他出生入死,抢救战士的生命,被陈毅称为“活着的白求恩”,他就是罗生特。

  罗生特,原名雅各布·罗森费尔德,1903年1月出生,犹太裔奥地利人,医学博士,由于受到纳粹迫害,1939年夏流亡到上海。1941年3月,罗生特辗转来到苏北盐城新四军军部,任总部医院卫生部顾问。

  在新四军期间,罗生特不顾日伪军的频繁“扫荡”和“清乡”造成的危险,往返于军部和各部队之间检查卫生工作、培训医护人员、看病问诊、实施手术。有一次,他发高烧,但伤员又急需手术,他就让人把自己吊入水井降温,然后投入紧张的手术。1942年春,罗生特成为中共特别党员。1943年,他来到八路军山东军区并被任命为卫生顾问,成功稳定住了罗荣桓司令员的肾病。他还曾手术抢救了万毅、曾炳华等多位我军高级指挥员。

  罗生特后来担任东北野战军一纵队卫生部长。1949年11月,罗生特回国探亲,1952年在特拉维夫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