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足智多谋的抗战老战士刘炳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东起贲家巷,西到十三里汪,海安西北乡,有个刘炳章,领导一支好武装,打得鬼子不敢下乡。

  这首流传至今的民谣说的就是60年前威震苏中的抗日英雄刘炳章,今年80岁的刘炳章,从小就是村里有名的机灵鬼,1939年不满14岁的他瞒着父母参加了抗日武装。

  新四军老战士 刘炳章:我们每人一个草捆子,扎得很紧,躲在铁路边,哨子一响,我们把草捆子集中放在铁轨上,装甲车从南边一翻,在乱枪中,敌人死了三四十人。

  抗日武装缺少武器弹药,足智多谋的刘炳章就自己研制,他先后用土办法造出了手拉式、脚踏式、碰撞式等多种地雷。

  记者:这个脚踏地雷是怎么回事啊?

  新四军老战士 刘炳章: 用上海牌火柴把它火柴皮子卷起来,4根或者5根火柴把它扎起来,一起放在地雷上,把地上挖个洞,放在地里面,用绳子绷得很紧,敌人一踩上就响,这样杀伤敌人,减少消耗。

  再过两天,老人就要去北京参加我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活动,老人说,他是代表曾经和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去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4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