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共产党人的明镜许光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55年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时,许光达主动给军委写信,请求将给他评定的大将军衔降为上将。毛泽东激动地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

  许光达,1908年生,湖南长沙人,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许光达任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教育长、抗大第3分校校长,曾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抗大在国防教育上的贡献》、《战术发展的基本因素》、《论新战术》等文章。1942年春,许光达调任八路军第120师独立第2旅旅长兼晋绥军区第2分区司令员,在晋西北五寨、神池、保德、偏关一带,领导军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他积极贯彻毛泽东提出的“把敌人挤出去”的斗争方针,开展游击战,与主力部队相配合摧毁日伪军据点,恢复和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

  新中国成立后,许光达先后任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兼装甲兵学院院长、国防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69年6月3日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3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