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活捉日本鬼子的抗战老战士傅奎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85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原南京军区政委傅奎清,抗战时期第一次与敌人交手,就活捉了4个日本兵。

  1942年初,日军在津浦路西的定远、凤阳等地进行扫荡。3月1日,当获悉日军的一个运输队将押运武器弹药至永康镇时,傅奎清所在的部队决定打一场伏击战,这也是他参加新四军3年来,第一次与日本鬼子直接交锋。

  原南京军区政委 抗战老战士 傅奎清:(凌晨)3点多钟我们就开始伏击,一直等到下午2点多钟,等了好几个小时,又不能起来,不能暴露目标。

  鬼子一进入我军伏击圈,战斗打响了。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时任连队指导员的傅奎清,带领战士们打死了8个日本兵,还活捉了4个。

  原南京军区政委 抗战老战士 傅奎清:有的人讲,鬼子不缴枪、不投降,鬼子很顽固,我说你们没亲自抓过,我们抓过的人都知道,鬼子投降以后,老实得很,对我们点头哈腰。

  傅奎清带领连队活捉鬼子的消息,打破了日本兵不缴枪不投降的“神话”,战斗结束后,他和连长一起被团里评为“头等奖”,各得到了一套写了字的衬衣奖励。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3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