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中国人民的朋友——约瑟夫·史迪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反对日本侵略者,维护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世界各国友人的理解和支持,美国将军史迪威就是其中的一位。

  约瑟夫·史迪威,1883年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1942年,史迪威担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当时中国沿海港口均被日军侵占,为保证中国抗战急需的物资运输,史迪威指挥中国驻印军队浴血奋战,为打通中印公路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向中国空运抗战物资开辟了捷径。目睹中国抗战的事实,史迪威多次向美国政府提出应该将美国援华军火一部分分配给卓有战绩的八路军。在他的推动下,1944年7月,第一批美国观察组抵达延安访问,为美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直接交往创造了条件。1946年10月,史迪威将军因病在美国逝世。朱德总司令在发给史迪威夫人的唁电中说:“中国人民丧失了一个伟大的朋友,中国人民将永远记着他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贡献和他为建立美国公正对华政策的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3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