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收复察哈尔的将军——方振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抗日战争中,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为配合全国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领导和指挥这支队伍的方振武将军功不可没。

  方振武,字叔平,安徽寿县人。“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南京政府的对日妥协政策激起部分国民党爱国将领的强烈不满。1933年2月,方振武将军在晋南组织抗日救国军,并通电全国,北上抗日。5月26日,方振武与冯玉祥、吉鸿昌在张家口联名发出通电,宣告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正式成立,方振武任副总司令。7月7日,吉鸿昌、方振武带领同盟军进攻察北重镇多伦,连克敌人两道防线,直抵城下。日军派出飞机对攻城部队轰炸。方振武派出数十名战士化装潜入城内做内应,配合部队再次进攻,终于在12日收复多伦,将日伪完全赶出察哈尔省。

  蒋介石曾以西北边防督办名义,拉拢方振武,被方振武拒绝。随后同盟军遭到蒋介石的瓦解、攻击,但方振武仍继续进行抗日救亡运动。1941年12月,方振武在中山县被国民党特务杀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3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