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舍身救国的泰国华侨领袖——蚁光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9年11月21日晚,在泰国曼谷耀华力路,时任中华总商会主席的蚁光炎先生遭暗杀身亡,他是第一个为祖国抗日事业而牺牲的海外著名华侨。                             

  蚁光炎先生1879年出生于广东澄海。青年时期移居泰国谋生。全面抗战爆发后,蚁光炎率先发动属下拒绝为日商驳运货物,带头拒卖暹米给日本,领导华侨开展抵制日货运动。同时,他带头认购救国公债,为祖国抗战筹措了大量的外汇资金。为解决祖国抗日将士御寒之需,蚁光炎曾以华侨慈善机构“报德善堂”的名义组织侨胞捐献衣物,三天之内就把泰国市场的布匹买光。滇缅公路开通后,他还带头捐献卡车,发动华侨机工回国服务。           

  日寇和汪精卫对蚁光炎的抗日行动恨之入骨,多次威胁和要求他停止抗日活动,遭到蚁光炎的断然拒绝;于是,日伪阴谋策划了针对他的暗杀。蚁光炎在敌人的枪口下倒下了,弥留之际,他仍用微弱的声音嘱咐家属:“我虽死,尔等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3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