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者——罗瑞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无数热血青年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奔赴抗日前线。这所大学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就是罗瑞卿。

  罗瑞卿,1906年生于四川,1928年入党。1937年2月出任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副校长,在主持抗大工作期间,罗瑞卿坚决贯彻毛泽东制定的办学方针,发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为抗日根据地培养输送了大批军政干部。1938年,罗瑞卿在毛泽东指导下写出《抗日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一书,对加强我军的政治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并在全国扩大了共产党、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影响。1940年5月,罗瑞卿离开延安到太行山区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主任。他在参与领导和指挥百团大战以及华北敌后抗日斗争中,总结出抗日游击战争政治工作的经验,提出加强八路军政治工作的措施,为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培养干部,加强政治工作作出了卓著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罗瑞卿先后任公安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总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78年8月3日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3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