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白洋淀上的传奇英雄——赵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白洋淀活跃着一支神出鬼没、令敌胆寒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今年83岁的老战士赵波就是其中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战斗英雄。

  当记者见到赵波时,他正和老战友一起认真回忆战果,为雁翎队撰写回忆录。

  赵北口北头岗楼,对北头岗楼还没说,(一共端掉)多少个?十七个。

  在艰苦的环境下,雁翎队员们不怕牺牲,用打大雁野鸭的土炮抬枪狠狠打击日伪军。在许多次水上伏击战中,赵波都冲锋在前,担当用集束手榴弹打头阵的任务。

  雁翎队老战士 赵波:一人一个小排子,一个小船,三十个手榴弹。队长一下命令,他一打敌人了望哨,啪的一枪,说一声冲,五条小船嗖就上去了。北边是席船(运粮船),能到这么高,作为咱们的阵地,南边是敌人的船,正好借这个席船扔手榴弹,一排手榴弹就把敌船炸着了火。

  如今,83岁的老英雄依然能唱出当年的战斗歌谣,他的心愿是让这战斗的歌谣、这不屈的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3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