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战斗在大后方的抗日将军——肖劲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0万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与此同时,坚守在延安的八路军将士在肖劲光的带领下,与进犯的日伪军同样进行着殊死战斗。

  肖劲光,1903年生于湖南长沙,曾参加过北伐战争,并两次赴苏联军校学习。抗战爆发后,他被任命为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司令员。从1937年11月开始,肖劲光一面指挥留守兵团清肃边区土匪,一面守卫千里黄河河防,阻止日军渡河进攻边区。1938年春,日军向陕甘宁边区疯狂进攻,肖劲光按照毛泽东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沉着应战。从1938年春至1939年元旦,肖劲光率部先后对日作战70多次,有力地打击了日军对河防的进攻。为坚持抗战,肖劲光领导部队在延安开展了大生产运动,打破了日伪军对边区的经济封锁,为保卫党中央、陕甘宁边区和晋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肖劲光为人民海军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9年3月29日在北京病逝,终年86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2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