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一生献给中国卫生事业——马海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3年一位美国医学博士来到中国,从此他的一生便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就是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马海德。

  马海德,原名乔治·海德姆,祖籍黎巴嫩,1910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国布法罗市。1933年,马海德来到中国。1936年,经宋庆龄介绍,他与埃德加·斯诺一起到中国工农红军最高指挥部的临时驻地陕北保安访问。深受感动的马海德从此自愿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马海德担任八路军总卫生部顾问,1937年在延安筹建八路军医院,这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马海德到延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工作,1946年以中共代表团医疗顾问身份,参加在北京成立的由共产党、国民党和美国三方代表团组成的军事调处执行部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经周恩来批准马海德加入中国国籍,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国家的卫生事业。1988年9月,国家卫生部授予马海德“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就在这一年马海德因病去世,终年78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2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