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一位印度医生安卧在青松翠柏中,他就是在抗日烽火中来到中国的柯棣华大夫。

  柯棣华原名德瓦卡纳思·桑塔拉姆·柯棣尼斯,1937年抗战爆发,柯棣华毅然决定参加医疗队来到中国。为表示决心,他在自己的姓“柯棣”后面加了一个“华”字。1939年秋天,柯棣华来到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忘我的工作着。张店战役他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工作了40小时,为80多个伤员做了急救手术。1940年3月,柯棣华进入晋察冀边区,每次战斗他都把救护所设在离前线只有一、两里路的地方。1941年1月,柯棣华他担任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院长。由于过度疲劳,他的旧病复发,柯棣华谢绝了毛泽东、朱德等同志为他治疗做出的安排,继续留在前线。1942年7月7日,柯棣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9日,柯棣华在工作时突然发病,不幸逝世,年仅32岁。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下了挽词:“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2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