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迎风傲霜不老松——黄克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将领中有一位被人们誉为“迎风傲霜不老松”的将军,他就是黄克诚。

  黄克诚,1902年生,湖南永兴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任八路军115师344旅政治委员,参加了保卫晋察冀边区的艰苦战斗。1940年春,黄克诚任八路军第二纵队政治委员,领导创建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同年5月,他率领部队南下与新四军会师,开辟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三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的黄克诚,领导苏北军民开展了敌后游击战,多次粉碎日伪军的扫荡和进攻。黄克诚发动群众,清剿匪霸,减租减息,发展经济,为巩固苏北抗日根据地立下了卓著的功勋。1945年,黄克诚指挥部队发起阜宁和两淮战役,解放了苏北大片地区,为抗日战争转入战略反攻创造了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黄克诚曾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6年12月28日,黄克诚同志在北京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2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