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献身中国人民解放与建设事业的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和建设事业的历史上,记载着一位新西兰人的名字,他就是路易·艾黎。

  1927年三十岁的路易·艾黎来到中国,在上海开始撰写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文章。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艾黎和斯诺夫妇等中外友人发起组织了工业合作化运动,通过工业合作社,教失业工人和难民学习技术,从事日用工业品的生产。这一时期,3000多个工业合作社遍布抗日大后方和抗日根据地,每月生产总值达2500万元,成为支援抗战的一支独特的经济力量,特别为援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游击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四十年代,艾黎在甘肃山丹县又创办了为工业合作社培养技术员的培黎学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

  新中国成立后,路易·艾黎致力于宣传新中国,努力让各国人民了解新中国。1987年12月,路易·艾黎在北京逝世,邓小平为他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1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