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名震缅北的抗日将领——郑洞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郑洞国,1903年生于湖南石门,学生时代参加过“五四”运动,是最早参加抗战的国民党将领之一。1933年,郑洞国率部参加长城古北口战役,给日军以重创。“七七”事变后,他又首先率第2师参加徐州会战,在台儿庄大战中战功显著。1939年12月,郑洞国指挥荣誉第1师担任昆仑关战役的正面主攻,同日军血战20余日,两度攻入昆仑关。1943年春,郑洞国担任中国远征军新1军军长。同年7月上旬,在缅甸北部密支那的作战中,他亲临前线,制定了掘壕推进、分割包围、逐个歼灭的作战方案。7月7日,中国军队发动全面攻击,使用密集炮火,对敌进行地毯式轰击。日军通讯被切断,指挥失灵,最终全线崩溃。新中国成立后,郑洞国历任水利部参事,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和黄埔同学会副会长。1991年1月27日,郑洞国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1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