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新四军抗日名将——罗忠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1年11月28日,新四军第16旅将士在江苏溧阳县塘马地区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一场血战。旅长罗忠毅和270名战士全部牺牲,英雄壮举,气吞山河。

  罗忠毅,1907年生于湖北襄阳,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时期他作战勇猛,屡立战功,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时任新四军二支队参谋长的罗忠毅,参与创建起苏南抗日根据地。1940年7月,新四军江南主力北渡长江后,他留在苏南地区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后任新四军第六师参谋长兼16旅旅长。1941年11月28日,日伪军突然包围了16旅旅部和苏南党政机关,罗忠毅和政委廖海涛指挥部队同近4000名日伪军展开血战,打退了敌人8次冲锋,打死日伪军700多人。激战中,战士们的子弹渐渐打光了,罗忠毅对大家说:“我们要用刺刀、拳头、枪托子打击敌人!”他端起机枪带头冲向敌阵向日伪军扫射,战斗中不幸中弹英勇牺牲,时年34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1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