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组建者——冯玉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人民的抗战史上,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谱写出英勇抗击日寇的光辉篇章,同盟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冯玉祥的爱国精神至今仍被人们传颂。

  冯玉祥,1882年生,安徽巢县人。1924年在第二次直奉战争中发动“北京政变”,冯玉祥改所部为国民军,任总司令兼第一军军长,后参加北伐。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冯玉祥积极主张抗日,数次致电南京政府,反对蒋介石的对日消极和不抵抗政策。1933年初,日军进犯塞外重镇多伦,冯玉祥在一次民众大会上表示:决不等着当俘虏,更不能当逃兵,必须拿起枪来,实行抗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冯玉祥与吉鸿昌、方振武等组织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冯玉祥任总司令。随后他率领部队驰骋察省,收复康保、宝昌、沽源三地,并乘胜追击,经过连续五昼夜的浴血奋战,收复了察北重镇多伦。

  抗战胜利后,冯玉祥被迫以“水利考察专使”名义出访美国。1948年,冯玉祥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回国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回国乘船途经黑海时,因轮船失火于9月1日不幸遇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1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