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以死报国的抗日名将戴安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2年7月31日,在广西全州,上万人为壮烈殉国的抗日英雄戴安澜举行隆重的安葬悼念仪式,周恩来在挽词中称赞戴安澜为“黄埔之英,民族之雄。”

  戴安澜,1904年生,安徽无为人。1924年投奔国民革命军,曾参加长城抗战、鲁南会战和武汉会战。1939年升任中国军队第5军200师师长。在昆仑关大战中,戴安澜重伤不下火线,指挥部队击毙了日军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

  1942年3月戴安澜率部赴缅甸参加远征军抗战。他率领200师作为先头部队孤军深入,开进同古。同古保卫战打响以后,戴安澜率领200师全体官兵坚守阵地,勇猛还击。他带头立下遗嘱:“只要还有一兵一卒,亦需坚守到底。”戴安澜指挥将士采取百米决斗术,等攻击的敌人到达50米处时,才从战壕里一跃而出,或用手榴弹集中投掷,或用刺刀进行肉搏。同古保卫战历时12天,以牺牲800人的代价,打退了日军20多次冲锋,歼灭敌军4000多人,俘虏400多人。

  战斗结束后,戴安澜在率部转移途中,遭敌袭击,壮烈殉国,时年38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1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