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为抗日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魏拯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抗战爆发后,东北抗联发表了《为响应中日大战告东北同胞书》号召东北人民同全国人民团结抗日,文章的起草者是抗联杰出的领导人魏拯民。

  魏拯民,原名关有维,1909年生,山西屯留县人。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魏拯民被派到东北工作,组织和发动群众进行抗日斗争。1936年3月任东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政治委员,后任东北抗联第1路军副总司令,与总司令杨靖宇指挥部队在辉南、抚松、濛江、金川、桦甸等地打击敌人,多次挫败日伪军的大规模围攻。1939年,魏拯民经过周密的侦察和准备,率队奇袭了日军重要补给基地辉南县城,打死日伪军20多人,这一仗不仅重创了日军的后勤供应,还解决了部队的一部分冬装和物资。长期的战争环境使魏拯民积劳成疾,他拖着病体,仍率部取得安图伏击战、哈尔巴岭袭击战等胜利。魏拯民鼓励同志们要坚定胜利的信心:“敌人不能永远占领我们的祖国,我们总有一天要把鬼子从中国赶出去!”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魏拯民只能靠吃树皮、松子和蘑菇度日,加重了病情,于1941年3月8日去世,时年32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1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