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积极抗日的爱国将领——邓宝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4年底,毛泽东曾给一位抗日将领写了这样一封信,“八年抗战,先生支撑北线,保护边区,为德之大,更不敢忘”,这位先生的名字叫邓宝珊。

  邓宝珊,原名邓瑜,甘肃天水人。辛亥革命时,参加新疆伊犁起义,曾任国民党陕西绥靖公署驻甘肃行署主任、代理甘肃省主席、杨虎城部新编第1军军长等职。

  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后,邓宝珊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的正确主张,在晋、冀、鲁奔走呼吁各方团结抗日。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他积极支持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提出的八项主张,有力配合了事变的和平解决。邓宝珊被任命为第二十一军军团长后,到榆林就任。他不辞艰险,团结当地各方面错综复杂的军事、政治力量,共同抗日,为保卫北线积极出力。邓宝珊指示所属部队必须“维护边区到榆林的交通安全,保护往来人员和物资的顺利出入”,与陕甘宁边区友好相处。

  1949年邓宝珊率部起义。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甘肃省省长;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1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