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以身报国的抗战名将——张自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军队最高将领,就是张自忠将军。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张自忠,山东人,1890年出生,1914年投笔从戎,开始职业军人的生涯。

  1938年3月,日军投入七八万兵力向徐州东北的台儿庄进发,妄图占领徐州。时任中国军队59军军长的张自忠奉命率部星夜兼程,赶到临沂增援,面对日军的飞机大炮和坦克,张自忠以“拼死杀敌,报祖国于万一”的决心,率部与敌激战,阵地多次失而复得,最终歼敌4000余人,取得了抗战史上有名的“临沂大捷”,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1940年5月1日,日军10万兵力大举进犯湖北枣阳、襄阳等地,形势危急。5月6日,身为中国军队第33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亲自率领2000官兵东渡襄河参战。出发前,他留下誓言“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枯,石不烂!”渡河后,张自忠率部在南瓜店附近顽强抗击日军,他多处中弹,血流如注,但仍从容指挥杀敌。中国军队战至弹尽粮绝,为了不让日军俘获,张自忠拔佩剑自戕,壮烈殉国,终年50岁。

  张自忠将军殉难后,北京、上海、济南、武汉等城市的街道、学校纷纷以他的名字命名,以示对这位抗日英雄的永远怀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0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