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声震忻口的抗日将军——卫立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有一场国共两党合作给日本侵略者沉重打击的成功战役——忻口战役。指挥这一战役的就是中国军队著名的抗日将领卫立煌。

  卫立煌,1896年生,安徽合肥人。1937年9月,日本侵略者进犯到山西北部后,准备占领太原。中国军队决定利用在太原的门户忻口进行正面防御,保护太原。时任中国第二战区前敌总司令,第十四集团军总司令的卫立煌临危受命,任忻口战役总指挥。10月1日,忻口战役拉开序幕。日军以占绝对优势的飞机、大炮、坦克和兵力对中国守军发起攻击,中国守军浴血奋战,阵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战斗异常激烈。战役中,八路军各师接受卫立煌统一部署,也向日军展开了积极主动的攻击,有力地配合了忻口中国守军的作战。战役历时一个多月,歼敌两万余人,拖延了日军南下计划。1943年,卫立煌再次临危受命,出任中国远征军司令官,率部强渡怒江,攻克松山,击败了盘踞在滇西和中缅边境的日军,打通了中国抗日物资供给的生命线——滇缅公路。

  新中国成立后,卫立煌先后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二、三届常务委员,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委。1960年在北京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0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