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英勇抗战的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著名的淞沪战役充分显示出中华儿女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与蒋光鼐一起指挥这场战役的蔡廷锴将军被载入中国抗战的光辉史册。

  蔡廷锴,广东罗定县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1932年任国民党十九路军军长兼副总指挥。

  1932年,日军制造“一二八”事变,进犯上海。时任上海守军第十九路军军长的蔡廷锴,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号召的影响和推动下,与总指挥蒋光鼐一起带领十九路军全体将士,奋勇抵抗。蔡廷锴指挥部队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冲锋陷阵,以誓死牺牲的精神,组织敢死队与敌白刃肉搏数十次。经一个多月的奋战,使侵华日军受到重创。十九路军的英勇抗战,鼓舞了中国军队的爱国热情,张治中率领第五军抵达上海增援助战。上海各界、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开展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给予十九路军大力支援。淞沪抗战,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气焰,为全面抗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蔡廷锴历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三、四届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0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