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为理想奋斗终生的抗日将领——续范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5年12月26日,为了抗议蒋介石政府的对日不抵抗政策,爱国将领续范亭在中山陵前剖腹明志,以唤起民众的抗战意识,举国为之震惊。

  续范亭,1893年11月出生于山西省崞县西社村。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九一八事变后,续范亭反对对日妥协,呼吁抗日。1935年,以国民党西北代表身份的续范亭赴南京参加国民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他一路奔走呼号,陈述抗日救国大计,但蒋介石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据不纳谏。续范亭苦闷惆怅,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要求抗日。他在《告民众书》中说:“余今已绝望,故捐此躯,愿同胞精诚团结,奋起杀敌。”

  续范亭的壮举,激励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经过抢救伤愈后的续范亭十分赞同共产党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1937年9月,续范亭任第二战区总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与共产党人合作创建了山西新军。1940年冬,日军对晋西北根据地实行残酷的“大扫荡”,续范亭率行署机关日夜转战,积劳成疾,终于病倒,于1941年赴延安疗养。

  1947年9月12日,续范亭病逝于山西临县。根据续范亭临终前的请求,党中央第二天追认续范亭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0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